Blogger Dreamer

Monday, October 24, 2005

距离的故事

之前我分享过《我的男人是爬虫类》。
现要分享另一本我很爱很爱的书 ~ 《荷包里的单人床》

荷包里的单人床,这本书是我在中二时从报纸上追读的,可能因为每天只能读一小段,所以觉得很珍贵,每一个字都会很仔细的读,反复的读(呵,也可算是反复的中毒)。

真的,读张小娴的小说与散文,很不一样。前者是个多愁善感,温柔善良,追求百分百忠诚的小女人;后者则是个聪明现实,敢爱敢恨,是非分明的新时代女性。

在中二这懵懂的年龄,我接触了小娴的小说,从此奠定了我往后很多对爱情不太实际的天真想法。。。也没所谓好坏,我也曾因很多的浪漫无知想法而开心过。

这本书的最为人所知的一段话:
“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
不是生与死,
不是天各一方,
而是,我就站在你面前,
你却不知道“我爱你”

这段话其实是一段译言,是从某某外语反译过来的。(我忘了是什么语言了。。。)

“荷包里的单人床”是一个梦,女主角苏盈 梦见在一个小小的荷包里,竟然可以掏出一张单人床来,梦境透露出她渴望结婚。
作者小娴说 这是一个关于“距离”的故事,真正的距离其实是两颗心的距离

爱上了一个过去拥有一段刻骨茗心爱情的医生秦云生,苏盈放弃了自己稳定的男友,放弃了所有享有着的幸福,去追逐一段不可而知的爱情。
她说:“我不在乎 我放弃了什么来和你一起 我在乎的 是我在你心中的那个位子。”

书里面有三封苏盈偷偷写给男主角的信,塞在她为他做的抱枕里。
其中一封也是最后一封,写着:
“如果有一天,我们在街上重逢,我告诉你我很幸福,那一定是骗你的。只能和你相遇而不是共同生活,我又怎会幸福呢”

男人伪装坚强 是害怕别人知道 他其实很懦弱;女人伪装幸福 是害怕别人知道 她其实很伤心

是这样的吗?我要很多很多年后才明白这些。。。

3 Comments:

  • At 5:08 PM, Blogger Galaxie said…

    Like you, I love this novel a lot. However, I really don't quite remember its contents. All I know is that, at some point of time, I love it very very much. Maybe it speaked out some opinions and thoughts that were shared by the author and the little girl in me. Sometimes, living in a dream can be very perfect. After all, life is just like a dream, isn't it?

    Yen Li

     
  • At 5:43 PM, Blogger meinerlady said…

    Yes, u are right.
    Me really found that living in dream made me feel easier...I know what is reality, how it actually
    look like, BUT, i just dun like it.
    Just a few words from you, BUT i know u knew what i wana share~~this made us a very very special friend in Life ;)
    And I am great to hear anything from you o...
    A za za fighting..in this life

     
  • At 7:27 PM, Blogger Kae Huang Tan said…

    “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
    不是生与死,
    不是天各一方,
    而是,我就站在你面前,
    你却不知道“我爱你”

    的确是一句令人伤感的一句话。然而,世上却还有相反的事实。虽然两个人在一起,但却不在爱对方。却又不肯放手。
    到最后只会伤害了仳此⋯⋯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